#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全球撒播中华文化种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6-20 09:38:03
编辑: 华文

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剧照。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 应妮) 仿佛一个小小的文化使者,三年来在全球演出超过300场的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满载着好口碑,将于6月22至23日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该剧“浸入式”的剧场体验让世界各地的小观众们更深刻体验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儿童走上舞台成为体验者和参与者。剧组供图

  《稚子行·熊猫的家》由两位舞蹈艺术家和一位古筝演奏家现场开启表演,讲述了两位旅行者在途中偶遇熊猫,于是跟随它的足迹,一路由意大利沿着“丝绸之路”追随到熊猫的老家——中国的故事。

  在这个充满奇遇与挑战的旅程中,舞者们经过了四季的更迭、自然的循环、风物的变化,引领小朋友们以独特的方式感受中国一花一木间的璀璨文明和东方之美,见证了竹林的生长、季节的更替、汉字的衍变、山水的诗意,更能体会到传统色彩浓郁的笛子、锣鼓、编钟、爆竹和缫丝等元素。而中国文化中木、火、土、金、水的“五行”概念也被巧妙地融入到演出之中,启发孩子们发现和体会自然界中万物之间相互关联与影响的微妙联系。

  演出中,孩子们不再是座位席上的观看者,而是走上舞台成为体验者和参与者。传统演出中舞台与观众席的界限在这里被彻底模糊了,孩子们将不时被邀请上台与玉兔一起在月宫捣药,乘坐小白船游览水墨风景……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成为演出的一部分。这种台上台下的互动参与感,也让孩子们更加主动而深刻地体验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独特魅力。

  虽然只是一部给小孩看的戏,但是艺术家们秉承着“孩子的≠简单的”创作理念,用了两年时间不惜成本和精力打磨,集国际理念与东方审美于一体,用先进的舞台技术把舞蹈、多媒体和亲密互动等形式相结合。

儿童剧《稚子行?熊猫的家》剧照。剧组供图

  2015年,北京的儿童剧出品公司立里空间携手意大利TPO剧团,尝试以独特而创新的艺术视角呈现东方艺术之美。立里空间联合创始人任立竹说,“我们和意大利专家反复推敲思考,如何将中国文化题材的作品以一种更童真、更有趣,也更高级的方式用舞台手法表现出来,激发小朋友对一种文化产生兴趣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他们觉得这种文化好玩、好看,才有动力进一步去了解它。我们希望演出后小朋友可以继续去探索演出中涉及的文化元素,慢慢领悟其中的哲学思想,这件事情可能发生在演出后,也可能发生在几年后甚至十几年后。”

  三年来,《稚子行·熊猫的家》已完成全球巡演超过300场,从艺术底蕴深厚的意大利、法国到倡导自然理念的芬兰、瑞典,从高度现代化的美国纽约到精致的澳大利亚,以及中国的北京、乌鲁木齐、上海、沈阳等城市,皆收获一片好评。

  此次国家大剧院演出之前,《稚子行·熊猫的家》刚刚完成了在南澳最著名的儿童艺术节DREAM BIG连演10场的行程,这也是该艺术节数十年来邀请的唯一一部中华题材儿童剧。

  据悉,《稚子行·熊猫的家》9月还将受邀在新西兰中文周中演出。(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