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380组件文物
展示一带一路中的青海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芳旭
发布时间: 2019-09-23 08:52:5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新石器时代的舞蹈纹彩陶盆、南北朝时期的青瓷莲花尊像、永乐年间的铜鎏金观音……这些流淌着岁月光辉的历史瑰宝为您讲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青海故事。9月20日,由省政府主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览在省藏文化博物院展出,380组件精品文物赢得众多参观者的眼球,此次展览是在北京举办的《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览的续展,也是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

  据了解,《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览从9月20日开始,到明年2月20日结束。这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一优两高”的重要举措,是我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的创新实践,也是彰显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建设国家公园省、传递大美青海情的具体行动。今年2月至6月,《山宗·水源·路之冲——“一带一路”中的青海》主题展览在首都博物馆成功展出,观展人数达47万余人(次),网络评论点赞达3500余万条,80余名高层外宾、14国的25位驻华使节及多位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展览,反响热烈。

  从北京撤展后,我省文化旅游部门进一步优化展陈方案,深化展览思路。在青海的展览突出“青海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组成”这一主题,以青海历史发展为主线,以农耕与游牧的视角切入,展示青海地理位置在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中的重要性以及所蕴含的地域特征。突出了羌中道、吐谷浑道、唐蕃古道、青唐道的交通功能与历史风采,呈现出青海独特的人文风貌与生态景观,体现了青海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作用与现实意义。此次展览共分六个部分,全省13家文博单位精心挑选出380组件文物进行集中展示,其中一级文物108件套。这些精品文物中既有精美的彩陶,也有区域文化特色显著的金银器,还包括大量的宗教艺术品。展览通过讲述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最大限度地向观众展示出丰富、厚重的青海历史文化。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