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评论  
樊华印象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朱嘉华
发布时间: 2019-12-23 08:40:2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樊华先生亲自致电与我,要送我一幅墨宝,这是我所没有想到的。因为先生从青海退休后定居北京已久,回来一次很忙,除参加文化活动、文友雅集,更有亲朋好友争相邀请。

  8月22日早晨,公交车经过无数次堵堵停停后,我终于提前五分钟到达先生下榻的宾馆。樊华先生双鬓花白面含笑容。一如既往的格子衬衫,外套灰色多口袋马甲,搭配协调干净利落,下边却是秋裤,裤脚紧束在袜筒里,一副居家打扮,显然,他在这里生活得惬意舒适,把好友辛先生安排的宾馆当成了自己家一样。

  进得房间,墨香扑鼻。房间没有开灯,一抹晨曦从窗户斜插进来,将一束光亮照耀在写字台上,使得整个房间光线柔和,如沐春风。宽大的沙发靠背上铺满先生书写的作品,这些都是要赠送友人的墨宝。惜墨如金,人品如玉。先生每次只给做东的主人一幅墨宝,其他人求而不得。给我书写的斗方晾在案头,尚未加盖印章,先生说:写了两幅,第一幅不太满意,第二幅你看看,满意的话我就盖章了。当下有些激动、感动和不安,小女子何德何能承受先生如此大的恩惠。我敬重先生的文人风骨,敬仰先生君子之交淡如水的高贵人品。夫人莫愁姐姐说,先生对于投缘的人主动以墨迹相赠,对于不投缘者哪怕你携金相求也难得一字半纸。

  先生写给我的是一副七言联,用碑体书写在斗方上,宣纸洁白如雪,笔墨古朴厚重,甚是典雅!起首章加盖的是阳文小篆“钓雪”,落款章是阴文大篆“樊华之玺”。盖好章后,先生与我共同读出作品内容:“白璧无瑕称至宝,青莲不染发奇香。”落款一行写有:“好人吉祥燕山老农樊华”字样。先生所书涵盖了荷花本身的高洁,借此表达了对我这个六月荷花的抬爱。先生高洁的颂词让我受之有愧,心生惶恐!莫愁姐姐悉心为我们拍下难忘的瞬间,这一情景永远定格在初秋的凤凰山下,南川河畔。潺潺的水声自窗外传来,轻盈似耳语,跌宕如泉鸣,如轻歌低吟,如先生心中难忘的河湟情韵,如莫愁姐姐对青藏高原如痴如醉的眷恋之心。

  晨曦中先生给我展示《燕山老农墨迹》和诗人阿甲题名的《老愚心画》两册。《燕山老农墨迹》开篇便是“春华秋实”、“笑对人生”两幅斗方,后面是一幅草书对子:“传家有道惟忠厚,处世无奇但率真。”对受赠画册的主人给予了高度褒奖。另一页则是一副大写意森林画,乍一看似瀑布倾泻而下,再看似萧萧落木,树藤、秋叶、草丛中隐含了一些字,再三辨认,竟然连一个完整的字句也看不出,心中甚是惭愧。先生却说,你看像啥就是啥,也许啥也不是。这充满禅意的语言,让我想起先生出过的一本散文集就叫做《啥也不是》。

  然后又是斗方“舍得福到”“花好月圆”,对子“勤劳播种智慧,朴厚收获安宁。”诗句“勤朴诚容乐,人生路缓行。求索永不止,常有好风景。诗书养气质,翰墨静心灵。不慕富与贵,从容写人生。”长联“想自在,难自在,顺应自然,自然自在真自在;求平安,怎平安,心存平民,平民平安大平安。”诗句“问我人生是什么?品味甜酸苦辣咸。苍天无私最公道,五味于谁皆俱全。”对子“养心莫若寡欲,至乐无如读书。”诗句“世间多诱惑,人心难静之。为保身康健,欲望应少之。”接着又是一幅森林大写意,但见春风潜入,草木茂盛,隐约有“平安、春风起、贤”等字样,仍然无法领会其奥妙,也许此画当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酒饮微醉,花赏半开。敬守中庸,安享自在。”“美酒佳肴固然好,淡饭粗茶更养人。”“阳春白雪无俗气,下里巴人有真情。”“坎坷铸就风骨,寂寞滋养灵魂。”“正气浩然”“厚德载福”……

  一幅又一幅,字体不同,风格各异,唐诗宋词不见踪影,所有内容除圣哲先贤的警言名句,其余皆是先生为亲友量身书写:“辛勤耕耘,超然处世。平心静气,安享四时。”用藏头诗句“辛超平安”祝福友人,不能不说用心良苦,不得不说情深意长。

  《老愚心画》为诗人阿甲所题并作序,序言大有兰亭之风,疏朗俊逸,文美字亦美。在阿甲精美的隶书小字“赘言”之后是“愚耕迹”,落款为“二零一八年夏于西宁南川河畔燕山老农。”然后是一幅斗方“立十超然”显然这是将辛字上下分开的两个字,翻开次页是草书“朴厚为人苍天佑,诚信处世大地保。”落款处有好人吉祥,家庭幸福字样。另一页为“奇石寿太古,好花开四时。”第三页是三言长句“能舍得,结善缘。读好书,胸襟宽。交益友,目光远。守中庸,永宁安。淡名利,心超然。敬天地,顺自然。乐山水,如神仙。”其后是斗方“有容乃大”“见贤思齐”,再一页为“丹噶尔城火祖庙,青海宾馆天下缘。煮字坊作德隆梦,庆缘聚里半日闲。客居青唐卌余载,遗留墨痕心怡然。”这显然是先生所题写过的部分牌匾内容。对页是“走出小寒舍,融入大自然。超然名利外,快乐如神仙。”其作如画,妙不可言。再页为草书“半醉半醒日复日,一撇一捺写人生。墨鸣奇妙真情在,心游九天得大观。”落款为戊戌夏于南川河畔醉后,此幅作品字体用墨、章法布局皆为上乘。其后又是斗方“上善若水”“厚德载物”,诗句“独行天地间,仿佛画中游。奇景发人省,梦想无尽头。”另一幅“天道酬勤”章法布局妙极,四个碑体大字下面是草书“宝剑锋自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结构严谨浑然天成,无意间滴落在落款上方的一滴墨迹仿佛一个QQ表情,任你遐想。

  “自凭水墨为颜色,何须粉黛去媚人。”“啥也不是”两幅作品在对页,前者傲骨铮铮,而后者的每个字似乎都在咧着嘴偷着乐,其味无穷。“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这是习总书记视察云南时讲的两句诗,原诗出处有李白说,有林则徐说。无论原诗句出自哪里,都无法否认中华五千年文脉一脉相承源远流长。想必,先生对青海的眷恋也在于此。旁页是“仁者无敌”,“仁者”二字饱满圆润敦厚,“无敌”二字却霸气侧漏。两册书画或长或短或简或繁,字字珠玑,句句诤言,读来令人心脾生香,似入大彻大悟之境。

  纵观先生作品,管中窥豹,其学养、人品、处世态度、人生修炼可见一斑。但是,与中国绝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表象超然洒脱的背后仍然是深深的忧虑,“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使他每每行走在祖国各地,便将所思所想所感所得顺手书写在宾馆便笺上。小小的便笺被他设计成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上边或诗句、或格言警句、人生心得;下边或为山水或为墨竹或是一叶扁舟、或是小桥流水,一茶一壶谈天地,一山一水说磨合。先生所到之处随手涂写在便笺上的这些字画自成一景,与其书法作品在《市场书画报》刊载了足足一个版面,每幅字每组画皆表现出人生坎坷之后的达观,或嬉笑游乐于方寸,或指点迷津于一语。正如在《如此李白》中写的:“满怀豪情到长安,未曾料想只两年。仕途不通走诗途,终成千古一诗仙”。

  先生用翰墨开示布道,以豁达安然处世。比板桥之不羁多了一份收敛,比东坡之孤傲少了一丝锋芒。行走中山河尽揽胸间,泼墨时真情流露毫端。貌似老农,谈吐儒雅不凡。看似柔弱,其实风骨卓然。从不高谈阔论,于细微处显真情。从不卖弄辞藻,于真实中见修行。轻声慢语诲人不倦,回忆往事随风如烟。不抱怨不轻慢,心怀感恩豁达达观。观之大有五柳之风,品之暗藏顽童之心。

  为了不占用先生的宝贵时间,在欣赏完书法作品后我两次想告辞,均被先生和莫愁姐姐拦下,贤淑美丽的莫愁姐姐端来从果园摘的新鲜水果招待我。突然,她发现先生衬衫的纽扣串了门,衣襟一长一短。先生不慌不忙不紧不慢将纽扣纠正好,并说这是他最常犯的错误之一。对于一个沉浸在艺术世界里的人来说,这算什么呢?他在生活中的不拘小节不正是对人生诸多枷锁的超脱吗!虽身在尘世,而心早就超然世外,高天流云,山高水长。

  想起八年前第一次见到先生的情景。那是在诗人清香的诗集《清香集》出版后的小聚会上。五四大街忆江南酒楼,樊华先生、井石先生、张芳平女士以及清香的姐妹们,或唱歌或朗读或讲笑话,而先生就像老大哥一样,把餐桌上的多宝鱼分享给大家,分得那么用心那么均等,丝毫没有名人的架子,让人心生景仰,内心不由地跟他亲近。第二次见到先生是五年前在第二届德隆文化艺术节,也是金秋季节。金银滩草原秋草初黄,白露凝霜,我给先生他们拍了很多照片,有些堪称经典。后来,有心的德隆人用我拍的照片制作成企业文化宣传片,播放于每次有意义的活动中,令人回味并难忘。也一次次见证樊华先生与德隆的深厚友谊,不解之缘。德隆办公室到处都有先生墨宝,企业杂志《青海德隆》书名也由先生题写。

  五年后的今天,有幸闻道于南川河畔,在翰墨书香中,我们从东坡被贬谈到王安石变法,从李白杜甫讨论到易安稼轩,又从武泰元先生晚年遭遇谈到生死情缘,一个上午瞬间流失,一次畅谈一生受益。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朋友的车已经在楼下等候先生和莫愁姐姐,而我们谈兴正浓。

  “坎坷铸就风骨,寂寞滋养灵魂。”“自凭水墨为颜色,何须粉黛去媚人”。

  如是我闻。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