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西宁市观测记录野生鸟类180种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小言
发布时间: 2019-12-30 08:49:17
编辑: 华文

  “到南北山去看鸟,到湟水河畔去拍鸟儿!近几年,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我们切实感觉到西宁的鸟儿多了。”

  “口说无凭,人们在西宁观测到的野生鸟类有多少种?有确切记录吗?”

  ……

  近年来在西宁观测到的野生鸟种有多少种?都有哪些鸟种?在西宁市观鸟协会办公室,一摞观鸟记录被搬了出来,据统计,从2013年11月26日至今,在西宁南北山和“三河六岸”已经观测记录到野生鸟类达180多种,隶属17目44科。

  六年观测到野生鸟类180多种

  “近年来随着南北山绿化、水生态综合治理,西宁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我们敏锐地捕捉到,来西宁的野生鸟儿增多了。我们这些资深‘鸟人’行走在南北山上、湟水河畔,坚持不懈用镜头记录下众多鸟儿的蹁跹。尽管西宁市观鸟协会成立于2018年,但在这之前,我们就已经留存下了一些观测记录。通过多年持之以恒观测,不断积累,留下了这些宝贵的观测资料。”西宁市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

  “2013年11月26日,南山:观测到太平鸟、燕雀、白斑翅拟腊嘴雀……”打开观测记录首页,一行行字迹映入眼帘,从这一天起,有哪些野生鸟类活动在南北山、湟水河畔,被这些观鸟爱好者记录下来。

  环境好不好,看鸟就知道。鸟儿多了说明我们的生态环境在变好。观测记录显示,陆禽类的大石鸡、斑翅山鹑、环颈雉,游禽类的鸿雁、斑头雁、豆雁、大天鹅、翘鼻麻鸭、赤麻鸭、鸳鸯、赤膀鸭、绿头鸭、罗纹鸭、赤嘴潜鸭、白眼潜鸭、琵嘴鸭、红头潜鸭,鸣禽类的凤头百灵、云雀、小云雀、角百灵等,攀禽类的大斑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猛禽类的红隼、猎隼、游隼、棕尾鵟、黑鸢,涉禽类的大白鹭、苍鹭、池鹭、白腰草鹬、金眶鸻都在西宁出现过,有的甚至是西宁的“常住居民”。

  它们是西宁“常住居民”

  留鸟,顾名思义,它们一年四季都停留在同一个地方,不进行迁徙。目前在西宁有不少留鸟,它们有:大石鸡、环颈雉、百灵、绿头鸭、斑嘴鸭、白骨顶、黑水鸡、小鸊鷉、凤头鸊鷉、沙色朱雀、大斑啄木鸟、灰头绿啄木鸟等,它们生活在西宁,繁殖个体比较稳定,它们和我们一起拥有这座城市。

  这些罕见鸟儿也现身西宁

  近几年来,一些在西宁很少见到的鸟种也频频现身,如小太平鸟,前不久观鸟爱好者就在宁湖湿地公园观测记录到小太平鸟。小太平鸟是受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三有动物),它以植物果实及种子为主食,兼食少量的昆虫。小太平鸟是西宁地区罕见的冬候鸟。夏天时,它在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及我国东北等地营巢繁殖后代;仅在冬季,它才偶尔来西宁地区越冬。上一次人们在西宁地区记录到小太平鸟,还是2014年的事,观鸟爱好者曾在西宁南山上观察到它的踪迹。

  另外,这些在西宁很少见到的鸟儿也现身过:红交嘴雀、罗纹鸭、大天鹅、鸳鸯、红嘴鸥、棕头鸥、黑翅长脚鹬、反嘴鹬、白琵鹭、草原雕、白尾海雕等,我市观鸟爱好者拍摄到一些的照片,留下了它们来过西宁的影像资料。

  “野生鸟类增多了,说明我们的城市环境适合它们生存,同时也说明市民的爱鸟意识增强了,在湟水河河道里,经常有鸟儿嬉戏,但是却没有人去惊扰它们,有的还友善地给它们投放一些吃食,这种人和鸟类和谐相处的感觉真好。”市民王女士致电本报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