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平安区:沙沟乡巧用花儿唱防疫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邓婷 邓丽娟
发布时间: 2020-02-20 09:03:50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冠状病毒太可恨,大家千万要当心。说话飞沫有传染,戴好口罩别靠近。讲究卫生多洗手,宅在家中自安身。病毒潜伏时间长,自我隔离锁好门。邻居乡亲要自觉,有事最好用微信。养精蓄锐多学习,关心天下看新闻。齐心协力渡难关,誓做守法好公民。”这段朗朗上口的词,是海东市平安区沙沟回族乡四方顶村党支部书记喇海朝为四方顶村量身打造的花儿歌词。

  “农村地区,很多村民文化素质偏低,接触外界信息较少,防控防范意识相对淡薄,现阶段防疫已进入关键时期,但是还是有村民出门溜达,甚至不戴口罩,看起真的很着急。”喇海朝想着这些“不听话的村民”会增加被病毒传染的风险,急在心里。怎样劝导才能让群众听进心里去呢?“感觉能用上的宣传都用上了啊,怎么还是没达到理想效果呢?”“是不是普通话老人家听不懂?要不我们带头来搞点‘花样宣传’嘛。”“这个行,那就用我们的地方民俗花儿来唱防疫知识。”

  喇海朝跟村干部们讨论出结论后,立马行动,他联系了村里的驻村干部邓丽娟,帮忙写词,歌词写出来后,他深夜赶出了歌词的曲子,和村里几个工作人员在百忙之中抽出间隙录制出了宣传视频。“冠状病毒太可恨,大家千万要当心。说话飞沫有传染,戴好口罩别靠近,冠状病毒太可恨,大家千万要当心……”喇海朝说,这个歌曲很短,录制成视频只有一分半钟,只有几句话,我们捡重要的说,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做得到。主要就是想让村民们注意防范、不到处乱跑、有事情第一时间找村干部。

  “目前,我们村已经开始了第三轮的网格摸底排查,我们上门入户、电话询问,部分村民已经显现出了烦躁的情绪。我们只有想出一些让群众更易接受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便能了解疫情动态,增强防范意识。”喇海朝说。

  四方顶村的花儿唱防疫视频录制好后,迅速在村民们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转载,如今不止在四方顶村,在沙沟乡的其他行政村,巡逻车、小蜜蜂、小喇叭里的普通话和花儿说唱版双语宣传已经成了疫情防控宣传的“神器”。村“两委”、党员干部、村社社长在原本联系的党员和村民间建起QQ群、微信群,广泛转发这段视频,引发村民频频点赞。沙沟乡不放松“线下”宣传,更加强“线上”引导,形成强大的防控宣传网,让防疫知识入脑入心。

  看完喇海潮跟村干部们录制的花儿视频后,四方顶村村民韩进录说:“之前给我们发了不少宣传单,年轻人能看得懂,我们老头老奶奶又不识字,只能当睁眼瞎,现在搞了这个接地气的青海花儿,不仅好听,还好记,戴口罩、不出门、勤洗手,这些都记住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