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省城观鸟爱好者开展“国际爱鸟日”活动 “夏都客厅”鸟翩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崔振林
发布时间: 2020-04-03 08:36:14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目前,全世界约9700多种鸟中有近1200种濒临灭绝,为遏制野外鸟种灭绝现象,保护好现有种类,《世界保护益鸟公约》规定每年4月1日为“国际爱鸟日”。为呼吁更多人共同保护鸟类,爱护大自然,维持生态平衡,在“国际爱鸟日”当天,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筹)和西宁市观鸟协会在西宁北川河湿地公园组织协会成员开展观鸟活动。

  据青海国家公园观鸟协会(筹)会长王舰艇介绍,鸟类不仅是生态系统的重要成员,大多数位于生态系统的顶端,也担负着种子及营养物的输送,参与系统内能量流动和无机物质循环。保护鸟类,保护处于生态系统顶端的生物对于维持生态系统有重要意义。王舰艇说,经协会成员一天的观测,发现在北川河湿地公园有30种鸟类,共600余只。其中,观测记录到的白额雁为青海省鸟种新记录,共17只,从3月20日滞留至今;观测记录到的白腰杓鹬(1只)为西宁罕见鸟类,是西宁市有民间观鸟记录以来第二次发现,上次观测记录是2017年。另外,观鸟爱好者王岳邦拍摄到了西宁罕见猛禽——欧亚。

  据西宁市观鸟协会理事山水介绍,鸟类作为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消费者之一,大都处于食物链的顶端,尤其是大型猛禽。一个生态系统的健康与稳定,和它的食物链顶端的物种息息相关,食物链顶端物种越多,食物链越多,形成的食物网越复杂,该生态系统越健康稳定。近年来,西宁北川河湿地生态治理效果显现。由于有适宜的滩涂湿地,每到候鸟迁徙季,此处成为候鸟歇脚的“夏都客厅”,羽族翩跹,人鸟和谐。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