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民间文艺  
传统文化盛宴 海东名片最亮
来源: 海东时报
作者: 邓婷 蒋晖
发布时间: 2020-04-17 09:00:57
编辑: 华文

  千人雪地跳安昭舞过小年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2019年春节,各大媒体对海东关注最多,朋友圈里海东形象最靓丽,河湟优秀文化展演最集中,海东让省内外游客最惊喜,海东各大景区景点最热门,海东各族群众最欢喜……

  这就是海东市举办的“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文化活动,而是一次集中展示河湟文化、河湟历史、河湟饮食和海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立体式“展演”,让海东又多了一个金名片。

  河湟灯阵

  传统文化“活”起来了

  “文化是民族的魂,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现场,处处能感受到海东传统文化的魅力。

  2019年2月12日,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之一的“上刀山·下火海”活动在民和县上演。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时隔74年后,该文化活动重返舞台。

  “上刀山·下火海”活动的上演,让面临失传的省级非遗项目重现生机的同时,也吸引了超万名省内外游客来观赏这一“刀尖上”的表演。民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朵忠福说,由于时间久远,民和“刀山会”活动的传承人都已离世,这项戏目面临失传境地。首次演出邀请了云南楚雄的少数民族表演团队,下一步想组织当地人去云南学习,尽早让群众观看本地特色的“上刀山”大戏,让这一绝技在民和县得到传承。

  乐都区七里店九曲黄河灯阵是乐都区在“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中,用现代声光技术全新展示了九曲黄河灯阵这一民俗文化活动,而在七里店村依然用传统形式演绎黄河灯阵。它也成为全省第一个将民俗文化用传统与现代灯光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在世人面前的一项文化活动。“七里店的灯是传统的,而公园那边的是现代的,各有千秋,各有特色。但相同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黄河灯阵的美好寓意。”摄影爱好者李诚游览完乐都区的两个灯阵后表示,不管承载文化的介质怎样变化,文化本身是不会消失的,好在现代声光技术的黄河灯阵应运而生,将接续传承传统文化。

  同时,“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中,有两项活动荣获“世界最长的鼓队列”“最多人数共饮青稞酒”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海东建政以来举办的影响力最大、吸引游客最多、活动规模最大的节庆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示了海东的独特魅力。

  不单单是“刀尖上”的非遗、九曲黄河灯阵以及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在“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中,亭子、矮桥、“敬德洗马”等一批地方社火被发扬,安昭等一批民族特色舞蹈被传扬,纳顿等一批特色节日被传承,“花儿”等一批文化形式被壮大,射箭赛等一批体育文化赛事被认知……海东传统文化呈现出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新气象。

  社火表演

  河湟旅游“火”起来了

  开展“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是海东市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不仅提高了海东市的人气,为海东市树立了一张新的名片,也让海东各地的旅游彻底“火”了起来。

  2019年春节期间,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结合“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推出千人同敲平安钟、千人同吃柴火鸡、篝火晚会、首届“溪畔传媒”灯光艺术节等一系列年味十足的互动活动,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今年海东旅游呈现井喷式发展。尤其是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到平安袁家村游玩的游客爆棚,高速公路出入口青A牌照的车排起长龙,一直排到景区门口,这在以往是少见的。”西宁游客星晖文说。

  依托“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的热潮,海东各县区让冰雪“冷资源”变成旅游“热产业”。2019年春节期间,互助土族自治县开展的“青海年·醉海东·土族风情美·青稞美酒香·醉美互助年”系列活动之第八届彩虹冰雪文化节活动中,雪上飞碟、体验式滑雪等经典冰雪项目受到游客的普遍欢迎,冰雕馆、冰雪节花灯光影秀成为游客和市民的“新宠”。民和县2019年“青海年·醉海东·民和民乐闹新春”系列活动之民和县首届冰雪运动文化节中,滑雪、雪地娱乐、雪雕等冰雪项目吸引了上万名游客前往体验。乐都区朝阳山片区的冰雕、瞿昙国际滑雪场的滑雪等一系列冰雪项目成为省内游客春节外出游玩的必选项。

  “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期间,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5A级景区、民和康格达景区、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等景点成为省内外游客的旅游目的地。省内各市州和北京、上海、广州、江苏、甘肃、宁夏、陕西、四川等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据了解,2019年,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期间集中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3000多场次,客流量达到300万人次,直接收入达30亿元,间接收入超过100亿元,年货大集现场累计实现销售额2亿元,带动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亿元。

 

  千人共品幸福面

  百姓腰包“鼓”起来了

  “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不仅仅激活了传统文化、打响了旅游品牌,更是将一系列惠民活动与“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相结合,在拓宽群众农产品销售渠道的同时,实实在在帮助群众增收。

  2019年春节期间,平安区“青海年·醉海东”年货大集上,31家商贸流通企业带着新鲜丰富的年货齐聚在一起,开启了一场年货大集盛宴。“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阻挡不了大家办年货的步伐。年货大集上商品琳琅满目、种类齐全,很不错。”手提循化核桃、平安富硒鸡肉的西宁市民陈永新对记者说。

  年货大集给市民、游客提供便利的同时,给商户们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增收。年货大集上卖三文鱼的老板绽优华说,“青海年·醉海东”赶大集活动将市民想要买的年货全集中到了一起,销售效果很不错,一天能挣到一万多元钱。

  “青海年·醉海东”活动期间,平安区马驿新村、白家、沈家等村,凭借“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的热潮,依据当地乡村旅游资源,组织开展了“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之“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过平安年”系列活动,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品尝农家饭。在白家村和沈家村,各个特色农家院和休闲农庄也是热闹非凡,老板们纷纷推出“特色菜”“招牌菜”“农家菜”来吸引游客。各农家院和休闲农庄的老板纷纷表示,以往乡村的农家院和休闲农庄只有夏天才是旺季,“青海年·醉海东”活动的举办,让春节期间也成了他们餐饮接待的旺季,长此以往,每年要增收不少。

  年货大集、吃农家饭、住农家院、过平安年,这只是海东市依托“青海年·醉海东”活动为群众增收的一个缩影。“青海年·醉海东”活动期间,各县区还组织开展了“年货大集商品展销会”“百店联销惠民和”等一系列“文化搭台、商贸唱戏”活动,在繁荣市场、方便群众购物的同时,也让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

  乐都分会场开幕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