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青海百科  
宋元时期的西宁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6-28 08:25:38
编辑: 华文

  公元1065年,唃厮啰去世,享年69岁。三子董毡继王位。唃厮啰的三儿子是由乔氏所生,而老大瞎毡、老二磨毡角是由李氏所生。唃厮啰生前,两位夫人和兄弟之间就已产生隔阂,他死后家族内矛盾就更大了,这就削弱了内聚力。再加上唃厮啰的儿子们逐渐各自为政,与北宋的联盟就没有唃厮啰在政时期牢固了。

  公元1086年,董毡的继子阿里骨继位。此人是于阗人,与十分重视血统的吐蕃人有些隔阂,这就加快了青唐内讧的表面化。为夺权,阿里骨的儿子瞎征杀了他的叔叔,使其叔叔的儿子钱罗逃奔北宋,献上了收取青唐的策略及地图。北宋借此调整策略,准备“欲取西夏,当先复河湟”。命王愍、王赡为正副统军,从今甘肃临夏出兵,过黄河,攻占乐都。

  北宋大军至宗哥城(今平安互助交界),青唐主瞎征率众投降宋军。此后,宋朝改青唐城为鄯州,河湟其他城镇也多改名设官,王赡留任鄯州知州。

  王愍等孤军深入河湟,大军供给不济,便横征暴敛,引起河湟民众的不满和反抗,已经投宋的青唐首领瞎征等借机攻击宋军,并在西夏的援助下夺回青唐城。宋军被迫退出河湟,之后宋朝对瞎征等采取怀柔之策,封官赐爵,形成土官治其地的局面。

  宋徽宗即位后,发动了第二次收复河湟的战役,他命王厚为经略使,太监童贯为监军,大将高永年为统制官,率兵十万进军河湟。经大小数十战,历时一年,宋军渐次收复了河湟地区及黄河以北的大片土地。最终进攻青唐城时,唃厮啰的重孙、青唐城主小陇拶夕的母亲率城内大小首领及于阗、回鹘、大食等国的大批胡人、商贾,还有西域各国的使者开门投降了宋军,青唐政权宣告结束,共历六主90余年。

  公元1104年,北宋改鄯州为西宁州,隶属陇右都护府管辖。从西汉设西平亭始,到北宋改名为西宁州,历时1214年,改朝换代,西宁几易其名。从北宋定名为西宁州后,西宁一名再没有更改过。

  当初朝廷取名西宁,是讨西部安宁之意。但是在旧社会,西部几乎从来没有安宁过,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西宁实至名归,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安宁祥和。

  北宋末年到南宋初,宋朝已无力经营河湟。女真族的金国和党项族的西夏,便以河湟为战场,争战不休。其间,大多是西夏国占据上风,最终两国都败在了蒙古大汗成吉思汗的手中。

  公元1227年,蒙古大汗渡过黄河,灭了西夏国,占据了西宁及海东地区。

  公元1273年,元世祖忽必烈重设甘肃行省,西宁州是所辖二州之一。当时,西宁为河湟流域政治、军事、交通重镇的地位早已确立,元朝自然要加强统治。“命宗王将兵镇守边缴襟喉之地”。此后,西宁就由驸马爷宁濮郡王章吉镇守,后由西宁王出伯、速来蛮继任。

  元代时,各地设万户、千户、总管、总把等一系列官员,执掌纠察弹压,还有巡马、马步弓手等武装人员每夜巡更,实行宵禁。“一更三点,钟声绝,禁人行。五更三点,钟声动,听人行”。由于元朝不断地征战四方,所以十分重视通信号令的通畅,故西宁四面,每十里或二十里就设一驿站,也就是递铺。规定公文号令“一昼夜行四百里”。今西宁周边的十里铺、二十里铺亦为元代递铺。

  元代还在西宁州设枸榷课程所,也就是税务局。当时所征税率甚高,如水地每亩纳税五升,又“每石带鼠耗三升,分列四升”。所谓“鼠耗”就是预收可能被老鼠吃掉的粮食。除此之外还要征杂税32种,另有可随意增加的额外课税等。

  到元代中期,课税比元世祖时高出二十余倍。繁重的税收,使广大百姓无以为生,于是全国各地揭竿而起,推翻了元朝政权。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