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青海文史青海百科  
莫家庄的由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6-28 08:25:24
编辑: 华文

  西宁市有两个地名都以莫家命名,一个是莫家街,一个是莫家庄村。莫家庄村位于城北区二十里铺村以北,北小寨村以南。历史上,两个地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莫家庄和莫家街两个地方虽相隔十几公里,但是它们的始祖却是同一个人——莫得功。莫得功本是安徽省寿州(今寿县)人。元朝末年归附明朝,并随明朝部队南征北战,为明王朝的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被明王朝封为礼部员外郎。

  谁知因为一件稀世珍宝,为莫家惹来一场大祸。在一次家宴中,莫家的一只温凉酒壶让很多人惊叹,因为这个酒壶斟酒时冬暖夏凉。不久后,莫家有稀世珍宝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传到大奸臣严嵩耳中,严嵩的儿子严世蕃得知后,决心要将温凉酒壶据为己有。严世蕃对莫得功的后裔莫怀谷威逼利诱,可是莫怀谷素有气节,并不愿意将温凉酒壶给严世蕃。严世蕃因此恼羞成怒,串通其父严嵩将莫怀谷贬到西宁为官,授西宁世袭指挥金事,莫怀谷的儿子莫负为指挥同知。

  莫怀谷父子来到西宁后,就住在了饮马街之南,宏觉寺街之北,南大街之东,仓门街之西的地方。由于莫家人口多,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地位,人们往来频繁,门庭若市,所以后来人们就将莫家居住的地方称为莫家街。

  到了明朝万历二十三年(公元1595年),莫负时及其子莫与京在今西宁西南的大康缠沟消灭海寇有功,升为指挥使。莫与京聪明好学,有勇有谋,十七岁嗣承父官,累功升芦塘参将,后又升为西宁副总兵,一家人仍住在莫家街。

  明朝末年,青海碾伯农民黄澄聚众起义,莫与京奉命镇压。其间,莫与京被人诬告通匪,不肯为朝廷效力。因此莫与京被害身亡。

  莫与京死后,他的家人决定离开西宁。其中,莫与京的儿子莫云在流浪生活中长大成人,娶妻生了三个儿子,长子住在今湟中县坝沟;三子住在今海东市乐都区虎狼沟;次子莫比伦和母亲住在今西宁北郊二十里铺镇莫家庄。

  莫比伦为莫家庄的第一代始祖。莫比伦和他母亲来到穆家泉湾时,穆家人已经远去,只留下了几座残墙断壁的院落,娘俩选择一处较好的院落作为安身之地。

  在莫家庄村北有一条洪水沟,人称“大南沟”,村东有一条水沟,人称“磨沟”。大南沟的水自西向东流淌,在村北折向南,再折向东,与磨沟水汇合后向南流去,最后汇入北川河。加上村北、村东的地下水位高,多是沼泽地,众多的泉水汇入沟内,故称“泉湾”。据说,这里早先住有几户穆姓人家,故称“穆家泉湾”。清光绪四年(公元1878年),清统领安西军提督喻胜荣捐献俸禄,带领军民修西宁北川道路百数十里,在村东头磨沟渠上架木桥,木桥被命名为穆家桥。清光绪年间,莫家人迁居此地的同时,穆姓人家迁居到了他乡。

  莫比伦死于乾隆十八年(公元1753年),享年七十八岁。至清光绪年间,莫氏人口繁衍壮大,逐渐发展成了当地的大户,有了六个房头。随着岁月的流逝,人们逐渐淡忘了原来的穆姓人,称原来的穆家泉湾为莫家泉湾,村庄也被称为了莫家庄。(稿件摘自《城北乡韵——城北区村名的历史沿革》)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