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青海文化艺术网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民间文艺文艺动态  
倒江水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0-06-28 08:23:49
编辑: 华文

  西宁的“倒江水”,类似于外地的快板书,是西宁地方曲艺中唯一只说不唱的曲种。倒江水,顾名思义,就是比喻艺人的表演语言流畅,如江水滔滔一泻千里。

  倒江水的词,多以七字句为主,也有九字、十字以上的长句。很多艺人都有触景生情、现场即兴编词的才能,出口成章,妙语连珠,引得听众捧腹大笑不止,而且倒江水语言极具西宁方言特色和浓郁的地方风味。

  倒江水最讲究的是按西宁方言押韵,西宁话称“连像”,有一韵到底的,也有随机换韵的,相当灵活。如偶尔出现不押韵的情况,听众就会骂“你说的不连像,我你的尻子上两红棒”。

  倒江水的表演者一般手拿一副碰铃儿(方言称“盏儿”),双手敲击以掌握节奏。专业艺人经常走街串巷,或庙会街市、公园茶社,一敲碰铃算开场,听众就会纷纷围拢听他倒江水。

  倒江水的说讲内容十分广泛,虽然也有历史题材的故事,但由艺人自编的轶闻趣事、新闻时事段子比较多,且颇受群众欢迎。

  旧时西宁有“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艺人老万,本名万世,1880年生,他倒江水讲说的内容都是自编的,风趣幽默,针砭时局,辛辣尖刻,非常有名。但因倒江水艺人必须要有即兴编词、出口成章的才能,所以传承难以为继,老万过世后,倒江水这种曲种便也随之绝传了。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