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文化产业+扶贫
致富路上轻盈的步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公保安加
发布时间: 2020-07-30 08:40:22
编辑: 华文

为游客讲解唐卡艺术。

传授技艺。

石刻产业已入驻省级精准扶贫产业园。

在“唐卡艺术之乡”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从事唐卡、泥塑、堆绣等传统技艺的企业和画院已陆续复工。图为在同仁市龙树画院学员正精心作画。

匠心筑梦。

昔日牧女变身石刻艺人。

泥塑。

在扶贫车间,参加培训的学员们正在专心学习。

为促使文化产业得到更好的传承发扬,同仁市每年开展千人绘制唐卡大赛。

热贡艺术工艺品挂坠“嘎乌盒”倍受青睐。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热贡艺术、和日石刻技艺、同仁刻板印刷技艺、黄南藏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区,黄南藏族自治州在倾力推动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同时,聚焦脱贫攻坚,将非遗文化产业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实现了传承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丰收。

  结合精准扶贫,黄南州探索出“政府+文化企业+贫困户”的扶贫模式,设立非遗扶贫工坊、非遗传习中心免费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为他们传授技艺,其中,2个非遗扶贫工坊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超过总学员30%。部分民间艺人运用非遗技艺,组团前往外地就业,按照市场需求从事佛像绘画、泥塑制作、建筑彩绘等,据统计,该州每年约500名民间艺人输出到外地,年创收2500万元以上。

  在今日黄南,学习非遗技艺已成为诸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第一选择,在“文化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下,“一人学艺,全家致富”已不再是口号,而成为实实在在的致富门路,在这条崭新的致富路上,人们向着幸福,步履无比轻盈——在同仁,唐卡、堆绣、泥塑、雕刻等文化扶贫产业园创作基地已落成,文化扶贫车间接连设立,420余户贫困户、2000余名贫困人口借此实现了脱贫,在该市吾屯、年都乎、尕沙日等村落,唐卡、堆绣、泥塑文化产业已成为主要的家庭收入来源;在被誉为“高原石刻第一村“的泽库县和日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村民凭借石刻技艺实现了脱贫;在同仁市卓隆村,非遗项目同仁刻板印刷已成为村民们农耕之外的第一副业,他们利用农闲从事刻板印刷,人均年收入净增4000元以上……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