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乐都:山村文化墙为美丽乡村“代言”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陈俊 祁燕
发布时间: 2020-08-14 09:50:20
编辑: 华文

“涂鸦村”内的“涂鸦墙”。摄影:陈俊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海东航空HD-0972”寓意中国梦青海梦海东梦的实践、“立体感十足的‘复兴号’动车”仿佛要破墙而出……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农民致富乡村振兴,迎接即将召开的第二届洋芋花节,8月10日,乐都区峰堆乡上帐房一村、下帐房村整村围墙墙体被各种生动鲜活的画面环绕,成为我省首个名副其实的“涂鸦村”。

  经蜿蜒的南山大通道来到乐都区峰堆乡,从半山腰俯瞰,密集的村庄被红黄蓝绿青等七彩颜色环绕,好看、庄重中富含着喜庆。穿行在这个沿山坡而建的小山村街巷,各种生动的画像让你惊叹不已,312间民房的墙体被涂鸦成文化墙,为上一村、下帐房村穿上了七彩霓裳,这些美景与远处的南山山顶积雪、茂密的原始森林、澄澈的黄河滩水库遥相呼应,如画美景令人沉醉。

  “一开始我和上一村党支部书记郭占福到无锡惠山观摩学习时,就被他们的涂鸦乡村吸引了。”峰堆乡党委书记李玮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乡党委组织党员群众共20余名,到无锡惠山区“千里取经”,回来后在村里先行先试,引进惠山区涂鸦艺术家,在自家院墙上“大展拳脚”。去年,把上一村打造成为我省首个“涂鸦村”,成功举办了首届洋芋花海艺术节。

  目前,峰堆乡将举办第二届洋芋花海艺术节的下帐房村的墙体涂鸦已经全面绘制完成,当地村民在政府鼓励和引导下,建立了一个个旅游接待点和农家院,开起了最接地气的农家院。

  “土墙土房变成多彩油画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们村,我们村成了网红村,许多游客纷纷前来打卡,村里开餐馆的村民一个月能挣2万多元呢。”村民申登福喜笑颜开地说。

  近年来,乐都区峰堆乡在组织建设中争创辉煌,进一步搭建开放、合作新桥梁,通过农耕文化和现代涂鸦文化融合,积极探索贫困山区经济发展创新举措,基层党组织坚持从“美”处着手,在“生态宜居”方面通过涂鸦文化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