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最新动态  
走心文创 让游客把青海带回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0-08-19 08:55:22
编辑: 华文

文创书签。

游客选购青绣产品。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在很多游客眼中,外出旅游时到景点打卡、购买当地特产是旅游标配。近年来,旅游热让“青海礼物”迅速扩容,由从前的二三百种扩展到如今的数千种。精美的“青海礼物”让游客可以把大美青海轻松带回家。

  1 “走心”文创产品受青睐

  8月17日晚,在西宁市海湖新区五矿和院文旅商业街,来自四川的游客小董被一个融合青海多种非遗元素的陶瓷杯吸引。陶瓷杯、钥匙扣、青海风景画鼠标垫、彩陶纹抱枕、彩陶娃娃等各式各样的文化创意产品琳琅满目,复仿制品类、书籍类、学习用品类、生活用品类四大类百余种文创产品,浓缩着青海的地域特色文化和人文景观。

  仔细研究柜台中的文创产品,每件商品的背后,都有它所代表的文化元素。纸胶带系列产品取材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出土的丝绸团“车马出行图”“对马纹”;看似简单的手机支架,图案取自于双人抬物纹饰;一款回形针书签更是提取了文物舞蹈纹彩陶盆中的图案设计而来。

  “以前来青海,我给朋友们带了牛肉干、枸杞回去。今年准备给他们送几样带有青海元素的文创产品。”游客小董说。近年来,随着青海游客量屡创新高,我省各文博单位争相推出有文化底蕴且实用的文创产品。青海省博物馆挖掘馆藏文物资源,先后研发生产各类文创产品百余种,打造“青博文创”品牌,让青海文化元素通过文创产品,实现了把“青海文物”带回家的愿望。青海柳湾彩陶博物馆以彩陶纹饰和符号为元素,抽取文物器型、纹饰为创意,研发出30余种70多个文创产品,同时在旅游景点开设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真正实现了“让文物活起来”和“把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

  2 一份“礼物”就是一段青海故事

  记者从青海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了解到,青海是文化资源富集之地,丰富而独特的文化资源让文创类“青海礼物”精品迭出。每一件来自青海的文创产品都从技法、工艺、题材等方面有所突破,每件产品的背后都是一个青海故事的呈现。

  如今青海的文创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民族服饰、藏毯、唐卡、藏式木雕、掐丝画等具有青海地方特色的创意文化产品更是大放异彩,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眼球。在文创产品中,包含柳湾彩陶或都兰古墓的文物元素的杯垫、书签等是销售量较好的产品。很多产品的价格基本保持在百元以内。

  不仅如此,青绣产品也进入青海礼物行列。传统刺绣艺术传承人与时尚设计师合作,让古老非遗青春焕发。以青绣为创意开发的青海礼物已有上百种,从刺绣手包、杯盘垫、工艺摆件到刺绣耳环、胸针、项链、耳机套、丝巾、化妆包、桌布等,深得女性游客喜爱。

  3 千余种文旅商品丰富旅行内涵

  “青海礼物”在展示青海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的同时,推动着当地优秀文化资源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除了产品丰富多彩,经营模式也在变化。我省多家博物馆还搭建文创产品的销售体系,设立网上销售平台,开启线上、线下销售模式,进一步方便游客把“青海故事”带回家。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立足本土特色,突出地域文化,形成了适合不同消费群体的“青海礼物”。我省文化旅游企业不断强化研发、创新持续更新的能力,挖掘了众多具有青海文化特色、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丰富的文化旅游商品提升了全省文化旅游内涵,增加了文化旅游商品在青海旅游消费中的比重,为带动青海农牧区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目前,我省主要有刺绣类、工艺品类、纺织品类、纪念品类和特色食品类等五大类1000余种文化旅游商品。黑陶纪念品、绿色风味食品、枸杞护肤品、青海民族元素文创产品、土乡刺绣……从泥塑到精致典雅的绣品,从就地取材的石刻木雕到小巧精美的项链吊坠,琳琅满目的文化旅游商品赚足了游客的眼球。如今的“青海礼物”不仅体现着青海浓郁的地方特色,更处处体现出青海民族文化元素。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