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化艺术网2022新版最新动态  
【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五彩神箭,尖扎人的灵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咸文静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4:36
编辑:华文

五彩之色成为尖扎人心目中挥之不去的情结和追求。

这里的人们对箭的制作有着与众不同的讲究。

  “五彩神箭的五种颜色,红色代表活力,黑色代表力量,黄色代表富裕,蓝色代表关怀,绿色代表和平,五种颜色代表的品质,承袭着藏族英勇无畏的血脉。”久美多杰说。

  久美多杰所在的协会和公司,有50多人,射箭运动员27名,其余的制作五彩神箭。久美多杰每年制作五彩神箭2000多支,根据不同材质,每支箭售价50元至150元不等。

  “根据箭杆的不同,木箭可分为松木箭、竹子箭、铁箭;制箭的步骤主要包括调杆、打皮、刮杆、安装箭头和尾羽;根据箭尾装饰材料或制作材料的不同,分为金尾箭、银尾箭、铁尾箭;根据所用羽毛的不同,分为秃鹰羽毛箭、猫头鹰羽毛箭、山鹰羽毛箭等。”久美多杰介绍。

  相对于其他地区射箭的圆形靶,尖扎的射箭场上是三角形靶,五彩神箭的射箭距离为60米,三角形靶高80厘米,中靶越接近尖顶区域,成绩越高。久美多杰解释,相比常见的圆形箭靶,这种三角靶,对选手的技术和定力,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如果说久美多杰做出了尖扎最好的五彩神箭,那么奥松多杰只为做一张最好的牛角弓。

  今年53岁的奥松多杰,是省级牛角弓制作代表性传承人,他做的弓,畅销海内外。从记事起,奥松多杰就接触弓箭,这与尖扎县浓厚的射箭氛围分不开,“尖扎人人都会射箭,家家都有弓,我的第一张弓是小时候伯伯为我做的玩具弓。”

  从那时起,奥松多杰就对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着家里的长辈学做牛角弓。南方的水牛角和竹片、青藏高原的牛筋、美国的丝弦……来自世界各地的材料汇集到奥松多杰手中,经过复杂的工艺流程和时间的沉淀,变成一张张藏式牛角弓。

  2012年,奥松多杰成立尖扎县河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牛角弓制作开始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通过成立公司,我希望能把这门古老的制作技艺传承下来,让更多人了解传统牛角弓。”

  “成立公司到现在,我们得到了政府的扶持帮助。国家大力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让我们的牛角弓走向世界,这是我们的祖辈想都不敢想的。”奥松多杰说,青海省文化部门、体育部门为他的公司授予了文旅产业示范基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传习中心等称号,让他更加坚定了传统牛角弓的传承推广。

  奥松多杰的公司被确定为非遗传习基地,从2012年起,奥松多杰承担起了三江源农牧民技能培训的任务,每年培训两期,到目前已经培训了1000多人。

  常言道:“现代弓箭看上海,传统弓箭看青海。”青海传统牛角弓运用、制作历史悠久。制作不仅需要精湛的技艺,更需要耐心。一张弓从选材到成品的生产周期长达半年,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现在从事牛角弓制作的人越来越少,而奥松多杰一直在坚持。

  2014年,奥松多杰带着几张牛角弓参加了韩国举行的一场国际传统弓射艺比赛,让他没想到的是,许多外国选手被制作精湛的藏式牛角弓吸引,他带去的弓一下子卖光了。2016年,世界传统弓评比中,奥松多杰所做的弓获得了金奖。

  这一切让奥松多杰坚信,传统牛角弓也有自己的出路,尤其是这些年青海民间射箭文化活动活跃起来,村与村、乡与乡之间的射箭活动演变成为跨县、跨州(市)、跨省、跨国的射箭活动。越来越丰富的国内、国际射箭赛事活动,使青海藏族传统牛角弓受到了射箭爱好者的赞誉和青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7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