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化艺术网2022新版最新动态  
【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五彩神箭,尖扎人的灵魂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多钧 咸文静
发布时间:2020-11-04 14:34:36
编辑:华文

全民射箭共筑五彩神箭之乡。

庆祝射箭取得胜利。 摄影:黄灵燕

  【采访手记】传统技艺焕发现代活力

  久美多杰说:“英雄离不开箭,胜利更离不开箭,五彩神箭是尖扎人的灵魂。”

  奥松多杰说:“一张弓对于尖扎人来说堪比于生命,更是尖扎人的标配。”

  娘先才让说:“骑马射箭是草原人的灵魂,对于尖扎人而言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

  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素有“中国民族传统射箭运动之乡”和“五彩神箭文化艺术之乡”的美誉。10月12日,我们来到尖扎县采访,每个人对于弓箭有着不同的理解感悟,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于射箭的热衷近乎疯狂。

  弓箭以及射箭这门传统技艺,从原始社会的狩猎工具,到冷兵器时代的战争武器,再到如今的体育赛事,穿越千年,经久不衰,演变成了民族团结、体育竞技、经济发展的平台。在尖扎,我们清晰地感知到,弓箭制作及射箭这项传统技艺焕发出现代活力。

  射箭促进民族团结,每年冬至,在外打工的男人回到村里,拿出封存的弓,经过10天左右的热身训练,村与村之间的比赛如期鸣锣开赛,激烈的射箭比赛和声情并茂的达顿宴凝聚了人心,聚集了人气。尖扎人都说,如果村与村之间有矛盾,那就组织一场射箭赛。

  作为体育竞技项目和非遗文化项目,尖扎人从会走路的孩子到白发老人,都会搭弓引箭,起到了锻炼身体,增强体魄的作用,同时,还为非遗文化传承铺垫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依托浓厚的射箭氛围,衍生出的弓与箭的制作,逐步走向了市场化与商业化,不再是以前的自产自销,尖扎的弓箭依托电商销售新模式,走向了全世界,收获了一大批“粉丝”,随之而来的就是增加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射箭文化更是带来了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前,弓箭在尖扎人心中是神圣的存在,不准女人碰弓箭,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成为了射箭职业选手。

  在尖扎县,弓箭制作技艺以及射箭比赛,焕发出了现代活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7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