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标题头条  
文艺界:开启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郭超
发布时间: 2021-04-12 08:26:37
编辑: 华文

    【聚焦“十四五”新进展新成效】

  “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文艺界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度文化文艺领域呈现欣欣向荣态势。

  现象级影视综艺作品频出。零差评的电视剧《觉醒年代》,被人们当成学习党史的绝佳辅助参考。大咖云集、土味十足的《山海情》,生动展现脱贫攻坚的苦辣酸甜,让人们看得“上头”。大型文化类节目《典籍里的中国》,伏生、宋应星、司马迁等历史名人走进现实,与当代人对话,引发破圈层传播,好评如潮。电影《你好,李焕英》《唐人街探案3》领跑春节档票房,显示了中国电影和电影市场蕴含的强劲能量。

  在舞台艺术方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的140部优秀作品,将于4月至7月展演,既包括歌剧《红船》、京剧《李大钊》等新创排剧目,也有话剧《红旗渠》、歌剧《沂蒙山》等曾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华大奖的剧目,以及京剧《红灯记》、歌剧《白毛女》等经典复排剧目。

  此外,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文联及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办的戏剧、音乐、美术、舞蹈、摄影、书法等方面的大型展览、晚会等主题活动将陆续举行。

  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百集评书《话说党史》在线上播出,以通俗易懂的大众化语言讲述党史上100个经典故事,受到网友好评。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交响音乐会将开启第二轮演出。《长征组歌》大型交响合唱音乐会也将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北京京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将演出《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现代京剧选段。中国广播电影交响乐团将把《平原游击队》《潜海姑娘》等中国经典影视作品音乐呈现给听众。北京爱乐乐团将带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经典童声合唱团音乐会”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祖国的花朵·童声合唱音乐会”,曲目从20世纪30年代的《卖报歌》《长城谣》到《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让我们荡起双桨》等。

  为期3天的2021北京图书订货会,以“建党百年,脱贫攻坚创世纪奇迹;文化自信,出版迎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近700家参展出版单位和文化机构带来近40万种参展图书、200余场活动。

  人民出版社带来《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的诗路和心路》。中央编译出版社则有《经典追溯——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著作在中国的传播(1899-1949)》,追溯马克思主义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的传播情况。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的何建明的长篇报告文学《革命者》,以磅礴气势和抒情文笔带读者重回历史现场。“一带一路”列国人物传系创作项目由中国传记文学学会于2017年启动,共有100卷,将展现“一带一路”沿线1000位有影响力的人物,此次推出了第四批的10种新书。

  作家王松《暖夏》以小说形式书写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将时代巨变与人的精神渐变巧妙融合。继《装台》被改编为电视剧大火之后,作家陈彦推出“舞台三部曲”的第三部《喜剧》,继续表达作者对戏曲与时代、历史与现实关系的透辟理解。作家刘醒龙的《如果来日方长》是以长篇纪实散文方式记录武汉抗疫的文学精品。

  儿童文学作家张菱儿的“老神仙”系列丛书,以中国传统民俗中的神仙形象,如灶王爷、土地爷、王母娘娘等为主要人物,对传统民间故事进行重新演绎,融进民俗节俗。

  此外,中国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发布,填补了我国少儿图书发行标准化的空白。

  在文艺评论方面,百年红色文艺经典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评论家回顾总结百年来红色文艺创作的辉煌成绩和宝贵经验。中国文联将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进行座谈。

  文艺界以实际行动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年初,先有111位影视从业者签名抵制曾涉嫌抄袭剽窃的两名编剧,后有明星演员传出丑闻劣迹而被广泛抵制。

  2月5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新制定的《演出行业演艺人员从业自律管理办法》,业内首次明确劣迹艺人惩戒复出程序。3月1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法(征求意见稿)》,劣迹艺人参与的节目或被限制。

  中国文联等主办的“崇德尚艺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巡回演讲将走进革命老区等地,进行志愿服务。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学党史,传精神,跟党走’文艺志愿者在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编辑:张宝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7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