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站内检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  页 | 文学创研 | 青海书画 | 青海文史 | 音乐舞蹈 | 唐卡堆绣 | 黄河奇石 | 昆仑美玉 | 青海摄影 | 民间文艺
  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首页文艺评论  
谈有仓:用民间游艺讲述历史故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吴梦婷
发布时间: 2021-10-20 08:27:0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在青海,丰富多彩的民间游艺和竞技活动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多样的民间游艺背后是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作为西宁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攻城游艺,更体现了文化遗产中的古老传统与智慧。

  攻城游艺在西宁市城西区彭家寨镇汉庄村的老、中、青、少人群中传承了500多年。攻城游艺市级非遗传承人谈有仓介绍,他小时候就跟着同姓的族人们玩攻城游艺,后来,他从长辈的口中得知,这个游戏和谈源将军有关。相传明末年间,镇守西宁古城的谈源将军为丰富其子女和其他武将子女平日游艺之情趣,根据“八卦图”及军事战法演变而成攻城游艺。

  “这个游戏其实就是古代攻打城池的军事活动的缩影。游艺规则与玩法简单、有趣,画好两座城池的图形后,把人平均分成两队,各自占据一座城池,或攻或守。入城池后双方只能采取推、拉、扯、摔、绊等技法。战法有声东击西、暗中偷袭等场面……”在谈有仓看来,攻城游艺主要是力量与智慧的较量,游艺过程中,需要足够的智谋以及团队的合作精神。

  在多年的传承中,谈有仓继承了父辈们的技法与攻守技巧,并担任着指导和裁判的角色。在谈有仓的记忆中,攻城游艺是村子里必不可少的娱乐活动,他和同学、村民在校园、打麦场、大院等地都玩过攻城游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攻城游艺在汉庄村盛行,每次比赛,村民们都聚在一起探讨战术、交流技艺。传承数百年的游艺,更是村民们的共同记忆。

  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攻城游艺,谈有仓与汉庄村村民组成了一支20多人的团队,在闲暇之余,带领村民开展攻城游艺实践推广十余年。近年来,谈有仓的团队每年还会举办培训班,通过招收汉庄及周边地区的青少年,让传统游艺在青少年间传承发展。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进入青新论坛 ] [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编委会成员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ICP备19000163号-7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