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学诗歌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於菟》和读者见面
来源: 海东时报
发布时间: 2022-02-08 16:06:21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近日,由我省作家张扬创作、入选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的纪实文学作品《於菟》正式和读者见面。

  据介绍,《於菟》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实地探访,采访目前唯一於菟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阿吾,生动再现了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年都乎村国家级非遗项目“土族於菟”的活动场景,其中很多活动细节都是首次对外披露,比如完整的“於菟”活动是由四场“邦祭”组成的,而不是外界所说的仅仅是农历十一月二十那一天的活动。该书在“於菟”的选拔上也对之前的不实报道进行了纠正。

  “土族於菟”是年都乎村独有的一个民间文化现象,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主要活动中由7人赤膊在身上绘出虎豹纹样,通过特定的舞蹈动作、攀墙入户等方式进行祈福。2006年5月20日,“土族於菟”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於菟》一书也是海东时报社专刊部策划推出的“青海非遗大调查”系列报道的一部分,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近年来,海东时报社专刊部先后策划推出了“青海传统村落大调查”“青海非遗大调查”“寻源湟水河”“我和我的祖国·走遍青海”等重大题材系列报道,深入全省各地,深入挖掘青海当地优秀传统文化,采写了一大批可读性强、有史料价值的纪实文章。两年来,海东时报社专刊部主任、主任编辑张扬创作的《难忘故土》《灵灵带您去看别样环湖赛》《青海传统古村落》《青海阿炳》《於菟》等全部由青海人民出版社结集出版。

  据青海人民出版社编辑成国仙介绍,此次他们编辑出版的“大美青海非遗记录丛书除《於菟》外,还有《纳顿》《高台》《敖包祭》,该丛书入选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近日将陆续出版发行。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