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奇石美玉
黄河石
来源: 百度百科
发布时间: 2022-02-17 14:48:48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黄河石为卵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的北麓,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主要产于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至宁夏青铜峡水库的黄河河道里。

  介绍

  黄河发源于青海省巴颜喀拉山的北麓,海拔4500米的约古宗列盆地,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等九个省、自治区,由山东进入渤海。长途穿山越峡,切入崇山峻岭,沿途岩石坠入河道中,经河水的搬运、冲击,形成了许多色彩艳丽,形态动人、数量众多的黄河石。

  因大河流经的区域多,所以在各个河段地区,产出了许多名贵的黄河石:有青海黄河源石、兰州黄河石、宁夏黄河石、内蒙黄河石和洛阳黄河石,包揽了火成岩、沉积岩、变质岩,所以山石岩质、矿物成分、自然条件各异,因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丰富多趣的黄河赏石。黄河石最大特色是“类多、色多、形多”,已发现的有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的黄河石有图案石、形状石、色彩石、生物化石等四大类。尤以洛阳黄河石流传最为广泛。黄河石作为中华民族摇篮----黄河的赐予,夺目的光彩、古朴的色调,是赏石文化大家族中一簇灿烂的赏石品类。

  黄河石是中华民族石文化的发祥地之一,黄河文化源远流长。黄河母亲这神工巨匠塑造了千姿百态,形象非常生动,异彩纷呈的奇石。黄河奇石是天然形成的具有观赏、玩味、陈列和收藏价值的陈列和收藏价值的黄河卵石。陈列和收藏价值的黄河卵石。它具体分为:画面石、景观石、彩色石、抽象石、文字石、人物石。

  概述

  黄河石为卵石,主要产于黄河上游刘家峡水库至宁夏青铜峡水库的黄河河道里,尤以兰州地槽一段所产为多,故古人冠之以“兰州石”之名。《云林石谱》“兰州石”条介绍到:

  兰州黄河水中产石,有绝大者,纹采可喜,间于群石中得真玉,璞外有黄络,又有如物像,黑青者极温润,可试金。

  在黄河的不同段,黄河石的品质各异,包揽了成岩、沉积岩、变质岩等不现的质地。由于山石岩质、矿物成分自然条件各异,因而形成了不同类型的黄河石。

  黄河石具有丰富的艺术风格,大者如鼓,重量可达数十公斤;小者似拳,质地坚硬,色彩多为间色或复色,色调沉稳古雅,包含历经沧桑的悲凉雄浑之气。

  黄河石的观赏价值主要在于其石表色彩花纹的组合变化。许多石纹能形成天然画面,诸如山水、花鸟、人物、动物,乃至文字符号,无奇不有。上品黄河石极少,一般要求体积稍大,石形完好无损,石体无裂纹,画面要浑然天成,或以色彩胜,或以意境胜。再配以适当的座架,便可成为室内陈设或案头清供。

  代表藏品

  藏品特征:这是一块黄河图案石,石头高18厘米,程椭圆形,灰黑色石头上有红色图案,酷似一个“寿”字,近观此“寿”字好像一副中国书法的佳作,字体浑厚,运笔中带有古朴苍劲之势。

  相关背景资料:黄河石主要产于黄河上游的黄河河道里,尤以兰州地槽一段所产为多,故古人冠之以“兰州石”之名,黄河石大者如鼓,重量可达数十公斤;小者如拳,质地坚硬,色彩多为间色或复色,色调沉稳古雅,饱含历经沧桑的悲凉雄浑之气。黄河石的石纹可以形成丰富的天然画面,诸如山水、花鸟、人物、动物,还有文字符号等等,无奇不有。黄河石作为观赏石已被越来越多的收藏者所喜爱,市场价位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专家评述:首先这块石头我们的名称叫红寿,它是红颜色的寿草,草书的一个寿字,它在国内赏石界非常有知名度。它产在洛阳黄河流域那块,它的科学名称应叫石英砂岩,它的硬度可能达6度左右,就是它非常难加工,排除了它是人为的可能性,它的红颜色是高价铁离子渲染上去的一种颜色。如果这块石头它的题材、它的主题比较接近艺术品的话,那我们可以参照艺术品的定价来给它一个合理的定位。我联想到最近拍卖成交的一个最高价古代书法作品米芾的研山铭,它一共35个字,它拍卖成交了2999万元,它一个字八、九十万。那么这块石头的这个字跟米芾的书法完全可以媲美,那么因为考虑到现在大家的接受程度,所以把它定价为米芾的(一个)字的一半价钱,觉得还是比较合理的。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