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奇石美玉
青海冻石
来源: 百度网
发布时间: 2022-02-17 14:48:48
编辑: 超级管理员

  

  其矿物成分主要是它形细粒状石膏,占99%左右,粒径一般0.064~0.162毫米。另有约1%的半水石膏及其他杂质。其透明度为微透明到半透明,摩氏硬度2左右,但质地较脆。

  产地

  产于中国青海西宁盆地的一种石膏质石料。

    分类

  按其颜色和花纹可分六类:水晶冻、雪花冻、红花冻、茶冻、黄冻和绿冻。其中以雪花冻、红花冻和黄冻较为常见,绿冻最少见。因所含杂质的差异及透明度的变化,使其出现纹、带、条、点和球等多种花纹,并组合成云彩状、波纹状、斑纹状、脑纹状等等。在不同品种中,水晶冻和黄冻的透明度较好,黄冻的硬度也较高;雪花冻的透明度最差,硬度也最小。

    用途

  这种冻石主要呈长径不大于0.5米的结核状或叠锥状产于泥质岩石中。早在解放前已有利用,主要用作印石或雕刻小件工艺品,也有用作内墙饰板。

  缺点

  缺点是:有弱水溶性及高温下会失水开裂。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