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奇石美玉
三江源卡通石
来源: 青海奇石网
发布时间: 2022-02-17 14:48:48
编辑: 超级管理员

  

  三江源卡通石发现于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的穆盖滩。这一石种由数个大小不一的球状结核结合在一起,构成形体奇特、荒诞的造型艺术形象,似卡通玩偶、动漫中的物态形象,所以青海省观赏石协会定名为三江源卡通石。

    从产出环境、物质成分及结构特征分析,这一石种应为砂质形成的结核石。结核石是沉积岩中某种成分的物质聚集而形成的团块,有圆球状、透镜状及不规则形态。黄土中的钙质结核呈生姜状称谓姜石。贵南县穆盖滩位于西宁盆地的南缘,结核石产自上第三系红色砂岩的上部堆积层中,它的物质成分是由细粒砂质粘土组成,胶结物为碳酸钙(即石灰质)。其形成方式是:上第三系红色砂砾岩中,含有较高的碳酸盐的矿物成分(方解石、白云石等),这些碳酸盐矿物在风化过程中,经地表水的溶解形成重碳酸钙进入溶液,含重碳酸钙的溶液与地表风化层的砂砾、粘土相互作用,混拌在一起,形成类似如石灰、砂砾和粘土组成的水泥一样,在重力作用下沿山坡向下流动,由于地形坡度和流动过程中的各种情况的出现(如遇阻、溶液粘度的变化等),形成大小不等、形体各异的结核体,在低洼的半封闭的盆地堆积下来,经后来的沙土掩盖,保留到今天。

    贵南出现的结核石主要由两种物质成分组成:由黄色、黄褐色、土黄色为基调的粉砂质为主体结核体,其次是由黑色暗色物质组成的黑色结核体,这种黑色结核体的出现,极大的增强了石种的鉴赏价值,是其他地区砂积结核石所不具备的。两种黑、黄结核体出现在同一石体上,反差明显、大小不一,形成千奇百样、品相独特、造型奇诞的卡通形象。

    三江源卡通石最大可达1米以上,最小仅有几厘米,一般为20——50厘米。以造型(象形)石为鉴赏主体.典型名石出现很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