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奇石美玉
三江源雪浪石
来源: 青海奇石网
发布时间: 2022-02-17 14:48:48
编辑: 超级管理员

  

  一个地方发现了一种新的石种,往往是以一种岩石类型为主体,在这种岩类中可发现有不同形式的奇石类型:造型石、象形石、抽象的、具象的等石体出现,人们命名就以这个地区名字作为石种的名称,如三峡石、兰州黄河石其岩石类型都是含硅质高的石英岩类;在这种岩类中可发现有画面石、也有造型石、文字石等。又如和田玉是指新疆和田地区所产的软玉。也有一种命名是以全国不少地区都有这种石形(石体)出现,就以石种的形象来命名,如北方黄土地区经常可见的姜石;戈壁滩上的风棱石(也有称风砺石),青海、新疆、内蒙都有发现,其名称是以形成方式来命名。还有一种命名是一个地区人们的习俗而命名的,特别是商业上命的名字影响大、传递快,如青海格尔木产的软玉,全省宝玉石地质学术会议统一定名为格尔木玉,可是一些个体商家为扩大影响定为昆仑玉,很快在社会流传,并得到认可。

    三江源雪浪石是以青海省境内元古界之前形成的变质岩类——片麻岩为主体,在片麻岩中也多出现的白色石英脉团块、条带,由于受动力变质作用,岩石中的各种矿物发生褶曲变化,形成弯曲多变、相互交错的结构、构造特点。变质岩多以暗色鉄、镁质硅酸盐矿物为主体,白色石英脉很耀眼的舞动在石中,形成雪浪组合的艺术形象,似一幅幅的山水古画,也出现有钟馗、达摩(祁连山下的戈壁滩所产出)这样的人物精品石;石形大者有达数米的景观石,小者仅有10多厘米。这种雪浪石分布广泛,有水冲卵石、也有山石。在欣赏和发掘这种石种时,要从多角度仔细观察研究,因为这种石种形成的艺术形式多具抽象性。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