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音乐舞蹈图片
花儿王子:马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10:21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马俊:男,东乡族,1964年10月出生,省音协第六届副主席,省花儿艺术研究院二级演员。

  马俊,一个土生土长在素有花儿之乡之称的官亭镇的东乡族人民的儿子,凭着自己对“青海花儿”的执著热爱和不懈追求,在2002年将古老的青海花儿唱到了号称亚洲维也纳金色大厅的北京音乐厅。马俊,这个河湟两岸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字,几乎已和“花儿”密不可分。多少年来,他的花儿的独特的艺术魅力,在黄河源头长盛不衰。

    1985年民和县举行花儿调演,马俊参赛并获一等奖。1986年在海东地区民歌调演中再次夺魁,他英俊洒脱的形象,粗犷、奔放、富有魅力的歌声,在表演场上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也引起了县、地、省有关部门的重视。同年8月他代表青海省参加了“全国第三届民间音乐舞蹈调演”,获得二等奖。之后被留在青海省民族歌舞团,成了一名专业的花儿歌唱者。他拜朱仲禄先生为师,开始向歌唱花儿的高峰冲击。1988年,青海昆仑音像出版社发行了马俊主唱的《青海花儿》。1989年陕西省西部音像出版社发行了他与苏国英、温桂兰的无伴奏男女声对唱《青海花儿干咂》等盒带,对人们了解花儿的对唱和徒歌的风味,是很有帮助的。马俊演唱的《河州三令》、《撒拉令》、《花儿尕连手令》等,最为人们所称道,被人们称为花儿王子。上海国际艺术节亮相 青溜溜的青海花儿红 青溜溜的青海花儿红 金秋10月,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各类展演节目正如火如荼地举行,一股来自青海高原的清新之风,更是令观众为之陶醉,这就是从10月20日开始的《神奇的青海——青海文化周演展系列活动》。一周之中,大型民族歌舞《青溜溜的青海》、花儿风情歌舞《六月六——高原花儿红》和《江河之魂——青海历史文化展》《高原奇葩——青海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品展览》《梦境映象——青海摄影展》等相继亮相,引领上海市民走进了神奇的青海。

  重要成就

  1986年,参加由文化部和广电部举办的“全国第二届民族民间音乐舞蹈比赛”,以一曲《尕妹是才开的牡丹》荣获声乐二等奖,为“青海花儿”这一艺术奇葩在改革开放新时代的复苏和振兴,立下了汗马功劳。翌年,从京城载誉归来的马俊又以优异的成绩在“青海花儿杯大赛”上喜摘二等奖。

  1989年,在“上海至巴黎世界歌唱比赛国内选赛”上,马俊又以一曲黄恩荣作词作曲的《麻青稞》赢得掷地有声的“优秀奖”——在这次国际性大赛上,马俊是惟一代表整个西北五省的“一匹来自北方的狼”,他与腾格尔、杭天琪、韦唯、朱逢博等明星同台献艺,为“青海花儿”争秀艺林、走向国际立下了战功,奠定了他在省歌舞团的一席之地,因而在1993年水到渠成地担任了“青海省花儿艺术团”的团长,随后又跻身国家二级演员的行列。

  评价

  马俊的嗓音嘹亮纯净、浑厚圆润,如山泉潺潺、悦耳动听;他的吐字真切清晰,似珠玑般铮铮有声;行腔运气舒展自如,韵味淳厚含情深切,其嗓音、音色和乐感更具独特风格。多少年来,他如夜莺般歌唱不辍,练就了“百句不竭”的惊人功力,一口气能唱百多首花儿小调且滴水不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