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戏曲曲艺图片
音乐唱腔委婉的坐唱艺术:“青海平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2-18 10:12:17
编辑: 超级管理员

  

  青海平弦的老一辈艺术家

  青海平弦戏是建国后新诞生的地方剧种;是在坐唱曲艺平弦(原名“西宁曲子”、“西宁赋子”,是大约一百年前,由京津伎女传入青海的民歌俗曲演变而成)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平弦是一种流行于以西宁为中心的河湟地区的民间坐唱艺术,是青海地方曲种之一,由曲牌联套体结构的坐唱曲艺发展形成,因其主要伴奏乐器三弦的定弦格式属于民间定弦法中的“平弦”而得名。平弦的传统曲目多为7字句和10字句韵文,内容丰富,多取材民间传说、故事等。其演唱形式节奏明快,曲调优美。

  二十多年来,青海平弦戏,已移植、整理、改编、创作了大小剧目三十余个。平弦戏艺术的主要特点是它的音乐唱腔委婉和念白的地方化。它以西宁官话为主,但生、旦的韵白吸收了京剧、秦腔的念法。

  在表演艺术上,受京剧、秦腔的影响较大。行当分生、旦、净、丑,但声腔还不能截然分开,只能从男女的音低音高来分。青海平弦因运用定调唱法且均为平调而得名,它的音乐曲调繁多,素有二十四调,十八杂腔之说。主要唱腔有《背宫》、《赋子》、《小调》。流行于青海东部农业区。

  过去,平弦演唱为非专业人员,多由业余爱好者结伴到茶楼、酒馆自娱自乐,或应亲丧、喜筵上演唱,俗称“好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下平弦曲艺演唱组演唱艺术也逐渐得到了发展和提高。

  代表作品:《背宫》、《赋子》、《小调》(来源:一元一国学网)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