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指尖上的掐丝珐琅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5-05 08:29:35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掐丝工人能自由地在铜胎上粘成山水、花鸟、人物等图画,也能按照美术家的设计图样制作。”正如作家叶圣陶所写,掐丝珐琅工艺完美结合了传统和现代的手工艺特质,把流光溢彩的美呈现给大家。

  描绘图稿、掐丝勾画、调釉料上色……5月2日,海南藏族自治州青海书香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里,手工艺人们正在创作精妙绝伦的掐丝珐琅制品。

  复古的工作桌上,手工艺人加班赶制订单,他们动作麻利,找出一个磨砂手机壳,拿起画笔,俯首描绘图案,5分钟内图案描绘好以后,在边缘部分涂满固体胶,用小镊子夹起金属丝线,把图案勾勒成形,经手工艺人的巧手创作,在金属丝藤蔓般缠绕的瞬间,树叶上滑落的小雨滴、从蛹里冒出来的蝴蝶,每件作品都被赋予新的生命。他们将美妙的创意付诸指尖,一点一点将作品在铜胎上呈现。

  青海书香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余艳玲告诉记者,在利用高科技可以制作各种完美成品的今天,掐丝珐琅工艺却依然离不开手工创作。掐丝珐琅手工艺人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创作作品时才能游刃有余。

  青海书香苑手工制品有限公司是海南州共和县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掐丝珐琅公司,研发工艺品生产、销售、贸易、书法、绘画等,不断创新设计出款式新颖、花色繁多的各种工艺品。同时,公司通过和“茶卡盐湖”旅游景区长期合作,把茶卡盐湖里洁白的盐加进作品里,保持掐丝珐琅手工产品不掉色。

  余艳玲说,掐丝珐琅手机壳已在共和县7家手机店销售,因做工优美、精细、价格实惠,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手绘油画、手绘掐丝人物和其他装饰类艺术品也广受消费者赞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