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唐卡堆绣
桑杰本:以唐卡艺术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来源: 央视画廊
发布时间: 2022-07-21 11:45:37
编辑: 华文

  桑杰本,青海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青海省民间工艺大师。1966年出生于热贡艺术之乡——青海省同仁县吾屯村,1974年跟随尖木措大师潜心学习传统的藏传佛教理论和绘画技艺,1980年正式拜师,系统学习唐卡的绘画。在青海隆务大寺、甘肃拉卜楞寺、西藏布达拉宫、班禅故居文都寺等佛教圣地绘制间唐和壁画百余幅。

  桑杰本在艺术实践中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把爱国主义作为创作的主旋律。他历时5年,精心组织创作56米长的巨幅唐卡长卷《一代宗师十世班禅》,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赞颂在党的领导下,十世班禅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一代宗师十世班禅》局部-《中华民族一家亲》

  桑杰本的唐卡绘画艺术,有三点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一是对传统唐卡艺术的准确继承。唐卡艺术在藏区的发展与藏传佛教在藏区广泛而深入的传播有着极其紧密的关系。这也是世界艺术发展中普遍的现象,即以一种哲学为基础的信仰形成后,为了巩固和扩大自身影响,调动现实存在的一切艺术形式为其服务。《绘画度量经》通过具体绘制表现出佛、菩萨、度母等的慈悲、善良、智慧、戒行——佛理所认为的真善美的形象,在庞大的象征艺术体系中,其艺术表现力同样斑斓多彩、充满活力,极其精妙而神奇。桑杰本从八岁开始随著名画师尖措大师学习唐卡绘制艺术,严格遵循相关要求,从知识理论、具体形式、方法——绘画的色彩、笔法、构图等方面得到了严格的训练。准确地继承传统是每一个艺术走向更高境界的基础。这个基础既包括精神,也包括艺术本身,只有精神与艺术的统一体才可称之为美。

  二是重视唐卡艺术的现实运用。任何艺术都是时代的艺术,因此,艺术家的责任之一就是面向现实——具体的政治现实、生活现实、心灵现实等。创作于2012年至2016年的《一代宗师十世班禅》是桑杰本这方面的代表作之一。作品高1.8米,长56米,2500多个人物,贯通了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藏传佛教格鲁派领袖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十世班禅为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不断推进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所做的巨大贡献,展示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宏大时代主题。作品一经展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以唐卡艺术形式助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样板。

  三是技法上不断探索创新。几十年来,桑杰本精心钻研唐卡艺术,不但在绘画技能上得到不断进步,而且有意识地关注并学习了本民族其他画派的艺术之长和汉地传统佛教绘画艺术的表现形式,进一步开拓了视野,丰富了自己的艺术表现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人物形象逼真,色彩丰富自然,描线简洁流畅,绘制细腻华丽,布局开阔大方,具有层次感、韵律感和良好的美学欣赏价值。

  桑杰本先生为人厚道,诚信有嘉,慈心惠愿。正如他的唐卡绘画那样构图严谨一丝不苟。他是典型的西北青藏高原的朴实汉子,而他的唐卡绘画艺术所表现出来的却是璀璨夺目、金碧辉煌!杰本的唐卡绘画艺术,一定会在广袤的艺术天地里开出绚烂的新花,结出丰获的果实!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