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文艺动态
长篇报告文学《解码四分厂》首发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15:18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7月16日,由海北藏族自治州委、青海省作家协会、“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青海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青海人民出版社、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联合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解码四分厂》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在“两弹一星”理想信念教育学院举行。

  《解码四分厂》共计二十万字,由讲述者的历史记忆和时代情怀两部分构成,旨在回顾历史、照耀未来,教育激励新时代电力工人心怀“国之大者”,立足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迈向“双碳”目标的征程中,开拓奋进、实干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两弹一星”精神的时代价值,奋力书写“两弹一星·电力传承”新篇章。全书以采访路线为分割点,由西宁篇、上海篇、张家港篇、江阴篇、南京篇、合肥篇组成,所有文字均以老人的亲口讲述为主要素材,为我们提供了全面解读老一辈电力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深刻理解“两弹一星”精神内涵的生动教材。

  《解码四分厂》于今年四月由青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是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组织员工先后历时近半年,辗转多个省份,采用“实地走访+线上访谈+征集约稿”形式,深度还原的“221”四分厂老职工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好电力先行保障的史实。《解码四分厂》讲述的四分厂,即曾经担负着整个“221”基地“一发三供”(发电、供电、供暖、供水)责任的“功勋电厂”,也是最早建设、最晚退役的“拓荒牛”,每一位老一辈电力工作者都是新中国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是谱写“两弹一星”精神壮丽史诗不可或缺的一分子。书中生动讲述了老一辈电力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壮丽史诗,全力解读“两弹一星”精神形成的红色密码,特别是“两弹一星”英雄元勋背后普通一线电力工作者身上的精神密码,打造可亲可敬可学的鲜活榜样,赓续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