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我省发现汉晋时期墓葬重要遗存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8-22 10:05:12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记者 王瑞欣 报道)近日,记者从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在对西宁综合保税区考古发掘项目发掘过程中,出土陶瓷器、金银器、琉璃器等文物百余件,同时还有汉晋时期墓葬遗存重要发现。

  据悉,西宁综合保税区考古发掘项目位于大通县黄家寨镇杨家寨村,地处湟水河支流——北川河西岸的二级台地。为配合西宁综合保税区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涉及区域内的地下文物保护工作,自2022年6月上旬,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考古队伍对该区域实施第二期考古发掘,抢救保护地下文物遗存,全力保障我省重大建设项目实施。

  截至目前,田野发掘实施两月有余,先后完成园区南部遗址区和西北部墓葬发掘工作,发掘面积1500余平方米,发现汉晋时期墓葬、宋代居住及明清时期文物遗存,清理遗迹单位37处,出土陶瓷器、金银器、琉璃器、铜器、石器、漆器等文物百余件。较为重要发现为墓葬编号20,该墓葬由墓道、甬道、前室及3个后室组成,后室随葬4件彩绘陶壶,肩部彩绘红色和黑色图案,腹部贴塑铺首一对,一前室三后室的墓葬形制和出土的彩绘陶壶均在青海地区同时代墓葬中比较罕见。此次发掘的重要收获为汉晋时期墓葬遗存,为青海地区汉晋时期墓葬制度、文化因素分析、民族交流融合、生产技术水平等方面的研究补充了新的资料,对青海地区这一时期的历史研究与社会形态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