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青海这十年”文化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9-16 09:37:49
编辑: 华文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记者 崔永焘 报道) 9月15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文化和旅游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年来青海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繁荣发展,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文化铸魂、文化赋能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充分显现,为加快新青海建设交上优秀的文旅“答卷”相关情况。

  艺术创作持续繁荣

  十年来,我省创作推出了180余部优秀作品,其中,5部剧目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大河之源》《唐卡》《生如夏花》《绣河湟》等剧目蜚声国内外。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省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演出演播并举,走出青海、走向世界,在56个驻外机构和相关国家电视台进行展演展播,累计演出4.2万场,观众近3000万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十年来,青海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群众文化品牌创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等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逐步健全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体系,全面完成县级“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大力推动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向社会开放服务,深入实施“戏曲进乡村”等惠民项目,保障了人民群众读书看报、体验文化、参与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9万余场次,服务群众近4000万人次。

  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

  十年来,全省上下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构筑中华民族共有文化精神家园。全省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1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66处,不可移动文物6411处,可移动文物31.3万件。喇家遗址、热水墓群考古发掘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都兰热水2018血渭一号墓入选“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全省现有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361项,代表性传承人3160名。设立31家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培育60余家青绣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31亿元,带动约15万人脱贫增收,“指尖上的青绣”成为青海金名片。全省文化遗产进一步“活起来”,“考古热、博物馆活、非遗火”蔚然成风,成为年轻人的新时尚、新追求。

  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彰显

  十年来,生态旅游正逐步发展成为青海现代服务业的龙头,全省累计接待游客3.1亿人次,旅游收入3182.12亿元,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打造以西宁市为中心,格尔木、玉树市为支点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生态旅游精品环线,将文艺创作、公共服务、非遗传承、文物利用、考古发掘等文化类资源融入旅游环线建设。全省现有A级旅游景区160家,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0个、休闲街区17个。互助土族故土园、祁连阿咪东索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金银滩-原子城、茶卡盐湖景区5A级创建扎实推进。班玛红军沟、循化十世班禅故居成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一批具有青海独特代表性的旅游景区不断涌现,3条线路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7条线路入选“十大黄河文化旅游带精品线路”,最美湖泊、最美花海成为热门打卡地。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十年来,全省着力培育文化和旅游产业,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壮大产业规模。全省现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2个、夜间消费集聚区2个。大力发展云演艺、数字艺术、沉浸式体验等新兴业态,搭建“一朵云、一张网、一中心”数字文旅总体架构,完善“一主、四辅、八平台、N应用”数字文旅体系,建设青海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暨应急指挥中心,启动数字文旅建设三年行动,健全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公共数字文旅服务网络体系。

  市场监管有力有序

  十年来,我省全面建设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不断提高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

  十年来,我省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格局。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主场外交、外交部青海全球推介和世园会“青海日”等重大活动,在50余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推介青海文化旅游资源,3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名外宾及港澳台同胞来青参加各类文旅活动。举办文化旅游节、冬春季旅游、黄河民歌集等系列活动2000余项,全面展示青海文化、青海魅力、青海韵味,“大美青海”全网搜索数据月增长20%以上,青海已成为游客感知大西北美景的旅游首选目的地。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让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