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把“大美青海”讲给你听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0-19 09:42:40
编辑: 李龙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记者 王瑞欣 报道)“欢迎参观青海单元。十年来,青海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一位来自青海的讲解员王宣茹姿态挺拔、声情并茂地讲述着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四省区过去十年的发展成就。

  经过层层选拔,今年8月,王宣茹如愿加入了“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青海省讲解队。怀揣着自信与骄傲,王宣茹与队友顺利抵达北京,并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集训。“在一周的集中培训中,大家不仅要练习普通话,还要学习声音养护、体态礼仪等各种知识。培训后期,更是要在来自全国的上百名讲解员和评委面前进行讲解检查,不仅考验我们对讲解词的熟悉程度,更是对心理素质的极大挑战。”王宣茹告诉记者。

  在主题成就展上,照片、视频以及各类实物是对我国这十年来取得的非凡成就最直观的展示,但这些成果背后的故事却需要通过讲解员传播出去。作为一名一直从事一线讲解工作的讲解员,王宣茹面对此次的重任也有些紧张。“相比以前我熟悉的讲解工作来说,这次展览的讲解难度要大得多。”王宣茹直言不讳。

  既然做就要做好!王宣茹暗下决心,不敢有一丝松懈。为了掌握每一页讲解词、熟悉讲解中的每一个动作手势、每一块展板的站位,王宣茹每天的训练时间长达12个小时,只要有空闲的时间,她就拿着讲解词一遍一遍地练习,一句话一句话的斟酌语速与发音。“展览讲解词修改过很多遍,我们必须要把每个版本都一字不错地背下来,还要熟记展厅讲解时的每一个位置,不停练习走路姿势、举手手势。比如从一个展板走到下个展板是几步、要站在哪个位置、手指在哪个方向,都必须按规定来。看着其他省市的优秀讲解员,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怕不如别人。为了能圆满地完成任务,我只能不停地练习,来回打磨。”回忆起刻苦练习的日子,王宣茹有不少感慨。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宣茹不仅成功通过了考核,同时还成为了青海、甘肃、宁夏、新疆四省区展览的讲解员,她也是青海省讲解队中唯一一个入选综合展区的讲解员。9月27日,王宣茹圆满完成了展览首场讲解任务。一提起这一天,王宣茹眼睛里瞬间闪现过一道光亮,她说:“能够在北京向全国人民介绍大美青海是我的骄傲和自豪,我也希望能通过我的讲述,让更多人了解青海、感受青海。”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