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一位将军 一条公路 一个奇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3-02-27 08:49:47
编辑: 李龙

  

 在青藏公路纪念馆直播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帐篷扎到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这是慕生忠将军在上个世纪50年代修建青藏公路时说的话,这句话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格尔木人扎根高原、奋发图强。

  2月24日,西海全媒体直播团队来到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将军楼),讲述文物和文物背后的故事,缅怀慕生忠将军。

  走进将军楼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标志性建筑,它呈人字形直插云霄,代表着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塔座是凹凸不平的青藏地形图。格尔木市将军楼公园讲解员郭晓琴说,这座建筑名为天路纪念塔,高39.16米,因为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里程之和是3916公里。

  漫步公园内,四周林木繁盛,园内坐落着慕生忠将军的雕像和反映当年筑路大军艰苦开路的群雕“筑路忠魂”,将军楼公园的名字正是源于这座城市的奠基人——“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

  上个世纪50年代,慕生忠带领由西藏运输总队重新整编的筑路队伍,在格尔木开工建设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当时,格尔木只是地图上的一个地标,面对茫茫戈壁荒滩,有人问,格尔木在哪里?将军慷慨激昂地回答:“帐篷扎到哪里,哪里就是格尔木。”

  自此,筑路大军用镐、锹、锤等简单的工具,克服重重困难,用时7个月零4天,打通全长1283公里的青藏公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书写了人类筑路史上的不朽传奇。

  来到公园内的一棵树前,郭晓琴介绍,这棵树名为“将军树”,是1954年慕生忠将军亲手栽种的。69年前,柴达木盆地风沙弥漫,大漠戈壁一眼望不到边,将军攥着一棵青杨树苗,挥锹铲土。如今,小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格尔木也由一片荒无人烟的土地变成了一座高原新城。

  “看,这就是‘将军楼’,也是格尔木的第一栋两层楼房!”顺着郭晓琴的指引,一座二层楼高的老旧房子矗立在眼前,它的整体建筑风格与众不同,一层似拱形窑洞,二层像是平房。

  郭晓琴说,将军楼建于1956年,由主楼的办公楼和副楼的生活楼及大门旧址三部分构成,曾是原青藏公路管理局办公地及慕生忠将军生活、工作的场所。当年,慕生忠将军在修筑青藏公路伊始便下定决心,在这里每住一年,这栋楼就加盖一层,这栋楼是格尔木从无到有的见证,也是青藏公路建设者艰苦奋斗的缩影。

  将军楼朴素庄严,楼内陈列着那个年代的老物件,一下子便把人拉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站在将军楼极目远望,公园内树木茂密,远处是白雪覆盖的昆仑山,当年慕生忠将军挥锹戈壁画新城、培土植绿新故乡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慕生忠将军并不是只埋头修路,他的目光看得很长远,他要把格尔木建成一座花园式的城市。现在的格尔木已经是戈壁上一座“半城绿色半城楼”的现代化城市,格尔木的开拓者们种下的杨树、柳树已蔚然成荫。

  1994年10月,慕生忠将军逝世,依照将军的遗愿,他的家人将他的骨灰撒在昆仑山口。将军长眠在昆仑山口,守护着他修筑的青藏公路。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宣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青藏公路建设指挥部旧址(将军楼)成功入选。

  直播过程中,不少格尔木市民走进将军楼参观缅怀,听郭晓琴讲述慕生忠将军的丰功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手机屏幕前,慕生忠将军的故事也引发了网友的共鸣,有网友留言:“向英勇顽强的筑路者致敬。”有网友说:“青藏公路之父,是一个时代的楷模。”还有网友说:“一定要去旧址看看,身临其境感受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

  “一位将军,一条公路,一个奇迹,一段历史,一座新城,一种精神。”离将军楼不远的是青藏公路纪念馆,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行行文字、一幕幕场景,真实还原69年前慕生忠将军带领1200多名筑路工人,在“人类生命禁区”的青藏高原,创造人类公路史上的奇迹,述说着格尔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