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最新动态
悠悠黄河风情拨动心弦 浓浓河湟文化沁润人心
——“非凡十年看海东”之文旅产业篇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2-28 09:17:03
编辑: 李龙

和美循化,世外桃源。摄影:陈俊 循组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这面墙上雕刻的牡丹、斜对面墙上的一百个形态各异的‘福’字,都是传承了河湟地区传统的砖雕技艺,巷子两侧典型的青海老四合院,脚下踩的旧青砖,给人以老院子老村落的怀旧之感……”2月14日,记者跟随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营销专员马婷的脚步,深度体验砌在墙上、镶在脚下、美在舌尖的河湟民俗及非遗文化之美。

  体验河湟民俗去平安驿,感受土族风情去互助,看山看水去化隆,赏花赏景去民和,人文内涵看乐都,人美心美在循化……

  “一路深度体验河湟文化魅力,设计巧妙合理,且这条线路既有乡村生态游,还能感受乡村人文、黄河文化,收获颇丰。”对于有过海东市“一圈三线”体验的张海霞来说,这一路不仅旅游感受丰富了,眼界也打开了。

  “一圈三线”,核心是环着海东看河湟,就是从平安出发,一路走化隆循化、过民和乐都、到互助回平安,既有乡村游的野趣,也有民俗游的收获,更有“入也平安,出也平安”美好寓意。

  乡村游、民俗游齐头并进,“一圈三线”全域旅游将美景美食全部收入“囊中”,加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海东市旅游业实现了由大到强,由散到精、由量到质的飞跃。

  喇家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园并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瞿昙寺文化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工程基本建成,海东体育中心投入使用,市文化馆新馆建成,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二期)等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河湟文化博物馆建成并开馆试运营……

  “通过基础设施完善,更能留得住游客,让游客体验更舒适、便捷。”在海东市平安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玉良看来,来到平安驿的游客大多很“眷恋”“舍不得走”。

  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占地340余亩,商户170余家,客流高峰期每天1.6万人次,通过增加民宿、露营基地、藏式酒店、儿童科普园,设立电动车充电桩等措施,解决游客“流连忘返”的问题,景区承载力更大,包容性更强。

  撤地设市以来,海东市顺利推进重点项目,文旅投资持续发力,累计实施各类项目433个,完成投资221.17亿元,年均投资22.11亿元。目前,海东市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在全省名列前茅。

  海东撤地设市的十年,像一个奋力奔跑的少年,“古驿平安”“七彩互助”“山水化隆”“人文乐都”“魅力民和”“和美循化”地域名片在河湟谷地秀山美水间被擦亮,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如火如荼。

  从基础设施“多点开花”到景点景区“门庭若市”,海东市通过精心营造打卡景点、精彩活动、热门话题等,凭实力“圈粉”。

  2022年8月,青海省丝路花儿艺术节暨河湟文化艺术节、河湟文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使得连续举办三年的“河湟文化艺术节”成为一张响亮的文旅品牌。

  “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抢渡黄河极限挑战赛” “青海年·醉海东”系列活动影响力年年攀升,“彩陶故里·拉面之乡·青绣之源·醉美海东”金色名片日益响亮。

  在营造文化旅游氛围和环境的这条路上,海东市蹄疾步稳,步履不停。互助土族故土园景区成功创建为“全省第三家5A级景区”,互助土族故土园、平安驿·河湟民俗文化体验地获得“中国最佳精品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瞿昙国际滑雪场入选“2022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这些荣誉便可证明。

  十年砥砺前行,十年春华秋实,旅游环境逐步提升,文化底蕴却深沉在心。

  坐落在乐都区高庙镇后山的卯寨景区里,从“书法长廊”到“陇右文化墙”,彰显了“文化”对于旅游的重要性,文化是景区的根基,是魂魄。 2018年90余万元,2019年97余万元,2020年480余万元……这是卯寨景区的营业纯收入,也透视着一个干旱沟变“福地”的原因。

  “藏三代彩陶瑰宝,萃千秋河湟奇珍”,海东市河湟文化博物馆门口的这副对联精炼地呈现了它作为传承和弘扬河湟文化的重要性。

  “河湟文化灿烂辉煌、底蕴深厚,海东地区是河湟文化的发祥地、核心区和承载区,我们要利用好,挖掘好,传承好。”正如海东市文体旅游广电局副局长麻守文所说,海东市厚植河湟文化底蕴,将文化运用在项目开发时、建设中、运营里,今年2月举办的“百龙千狮闹新春”暨“河湟传统社火集中展演”,媒体点击量高达600万人次。十年来,“文化”一词早已成为海东市文旅事业发展的生动注脚。

  作为河湟文化的高地,海东奋楫扬帆逐浪高。制定出台了全国首部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制定的地方性法律规范《海东市河湟文化保护条例》,设立省级河湟文化(海东)生态保护实验区,高质量编制了《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海东行动方案》,积极融入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既当好挖掘者,又做好传承者,以文聚力,以文促旅,主动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

  十年来,全市文化旅游产业营业收入年均保持12.5%的增速,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1289.41万人次,年均增长13.88%,实现旅游总收入407.43亿元,年均增长23.12%,全市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580万人次、12.71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050.32万人次、37.19亿元。

  抽象的数字背后,是悠悠黄河风情拨动心弦,是浓浓河湟文化沁润人心,随着各类文旅体育等活动的成功举办,文化底蕴深厚的海东,正逐步进入国际视野、站上国际舞台。而今的海东,一曲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音铿锵奏响,一段融入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大幕缓缓拉开。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