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青海文化艺术网图片新闻
“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在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设立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07:54
编辑: 李龙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近日,为保护传承和发展格萨尔文化,青海省格萨尔史诗保护研究中心在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设立“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基地”。

《格萨尔》剧展演

  海南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史诗重要流传地区和《格萨尔》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出现过以《贵德分章本》为代表的众多史诗文本,在最近几年的田野考察中发现,全州五个县都有各种版本的史诗文本。海南州有很多《格萨尔》说唱艺人、《格萨尔》文化传承者和保护者、研究者,在《格萨尔》文化保护传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为创新发展《格萨尔》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格萨尔》剧展演

  青海省格萨尔歌舞剧团(海南州民族歌舞团)在挖掘、保护和传承《格萨尔》文化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先后编排《霍岭之战》《姜国王子》《降魔》《雪域英豪·嘉察》等《格萨尔》系列剧,多次在省内外展演,并获得多种奖项。同时还收集整理了格萨尔文库、唐卡、绘画等各类文本资料,建设了《格萨尔》主题资料室,展现了海南州深厚的《格萨尔》文化底蕴以及多元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为弘扬青海《格萨尔》文化,传播特色文化,促进本地区文旅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