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 青海书画 | 文艺动态 | 文学诗歌 | 书法名家 | 绘画名家 | 影视原创 | 摄影天地 | 唐卡堆绣 | 音乐舞蹈 | 戏曲曲艺
您现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青海文化艺术网图片新闻
《青春铸剑221》获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奖
这是我省歌剧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来源: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3-06-01 08:40:00
编辑:李龙
剧照。图片由省演艺集团提供

  青海文化艺术网讯 5月30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在刚落幕不久的第五届中国歌剧节中,我省歌剧《青春铸剑221》荣获优秀剧目奖。这是我省歌剧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向西,向西,向着高原的方向……”舞台上,一段发生在青藏高原上隐秘而伟大的故事让台下的观众泪目。《青春铸剑221》以歌剧艺术表现形式,讲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大学生梁振道、李艳,工程师沈思源等青年秘密奔赴高原,与科学家们在艰苦条件下日夜奋战,攻破重重难关,创造“两弹一星”奇迹的动人故事。演出现场,12位居住杭州,曾在221基地奉献青春的老人集聚一堂,看着台上深情的表演,他们热泪盈眶。

  歌剧《青春铸剑221》的创作演出,再现了艰苦奋斗的激情岁月,大力弘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是我省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青海故事的生动实践,是在制作精品、培养人才、打造品牌上迈出的重要步伐。

  该剧特邀国内顶尖主创团队,用歌剧的艺术形式将历史真实转化为舞台艺术,用即时拍摄、投影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将时代背景、人物表演和幕后戏完美融合,把崇高和优美两个重要的美学范畴出色地融合在一起,呈现了一个可歌可泣的故事,塑造了可亲可信的形象,极具创新性和感染力。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盛会,每三年举办一次,推出了一大批歌剧作品和人才,为促进我国歌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持续开展剧目的修改提升工作,力争将歌剧《青春铸剑221》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舞台艺术佳作,并进一步加大剧目宣传推广力度,让党员干部接受“两弹一星”精神洗礼。同时,对接江苏、四川等省,广泛开展国内巡演工作,提升剧目影响力,扩大青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主办单位:中共青海省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 青海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青ICP备19000163号-7
未经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